Dance. Tai Chi. Yoga

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玩」出天才寶寶

重視寶寶的「遊戲」

幼兒時期的寶寶會藉著「遊戲」大量學習,同時也是藉由「遊戲」發展出八大智能:語言、數學邏輯、空間、身體運動、音樂、人際、自我認知、自然認知。因此千萬不能忽視寶寶的任何遊戲。


關於寶寶遊戲學習的學習過程得看寶寶本身的感覺統合刺激。

何謂感覺統合?

人類透過腦部傳達出的各種感覺--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及平衡感--來了解自己當時的身體狀況,以及感受外在環境給予身體的訊息,然後依據這些訊息透過腦部統合、理解,讓身體做出適當的反應能力。這樣的過程,就是感覺統合。

因此寶寶藉由「遊戲」,學習感官能力,提升八大智能。家長要特別重視!


引導寶寶遊戲

寶寶一出生就大量的在吸收週遭的資訊,等到開始會爬行的時候會開始主動探索,因此很容易讓許多家長擔心寶寶危險或是期望提早建立家庭規矩而不小心拘束的寶寶的活動而影響到寶寶的學習。
也有可能是父母親不知道要讓寶寶玩什麼?以及怎麼玩?身為父母親,應該如何呢?

正視寶寶正在玩的遊戲

相信大部分的父母都不會禁止寶寶手中玩的玩具。但是如果寶寶趴在沙土上,或是爬高高,相信很多父母會擔心寶寶沾染到病菌或是摔傷而制止。這個時候父母親可以稍微考量一下環境上的安全性,假使這個環境是安全的,且父母親都在身邊,或是身上有清潔用具等,建議父母親盡可能支持寶寶正在進行的遊戲,好幫助寶寶用「自身的感覺」去跟「環境」互動學習。


勿偏重某些遊戲或某些玩法

傳統社會的觀念一直是「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因此常常過度在意八大智能中的語言智能及數學邏輯智能,導致孩子失去了培養其他六種智能的機會。事實上,每個孩子都有他天才的地方,千萬不要讓傳統的社會期待扼殺了孩子培養天分的機會。所以,父母親可能會偏重孩子玩拼圖、認知遊戲等。但事實上每一種遊戲都可以幫助孩子智能上的成長。


另外,寶寶有的時候玩遊戲會發明出大人沒有看過的玩法,或許正好不符合大人所「期待」的玩法。大人就會指證寶寶「應該怎麼玩」。久而久之,寶寶很容易因為「遊戲不好玩」,或感受到挫折,而放棄遊戲。反而會因為父母心急的介入,沒有在玩遊戲之中透過自己的嘗試獲得領悟,錯過學習機會,等到愛玩遊戲的年紀過了,則相當可惜呢!

希望每位父母親可以重視寶寶的遊戲,讓家中每一位寶寶都越玩越聰明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