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ce. Tai Chi. Yoga

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產後運動--凱格爾運動。幫助下盤肌肉緊實,保護內臟器官不下垂,解決漏尿問題的首選運動,一定要學起來!

凱格爾運動是美國的一名婦產科醫生 阿諾‧凱格爾(Arnold Henry Kegel,1894年-1981年)在1984年發表的一種骨盆運動,也就是會陰收縮術。
這個運動是藉由骨盆腔與恥骨週遭的肌肉群進行收縮運動,來提高肌肉強度及伸展性,以預防懷孕後鬆弛的子宮脫落以及女性漏尿的困擾(男性漏尿一樣是要做這個運動,家中如果有長輩有漏尿困擾,可以協助長輩練習這個運動喔~~~)。

很有意思的是,自西元前,中國道家修練中一直有一模一樣的運動,叫做「陰吊功」,男生跟女生的運動方式與訓練方式因為生殖器官的不同而有所差異。這個運動自古到今幾乎都是有在鍛鍊身體的人才會做的運動,直到中國人的教育被西化之後,「凱格爾」這個婦科的運動才慢慢在婦產科普及開來。


那麼凱格爾運動怎麼做呢?
很容易喔~~



大家一定都有在排便與排尿時,中止糞便或尿液排出的經驗。
凱格爾運動就是中止尿液或糞便排出時,收縮下陰或提肛的感覺。


這邊建議各位媽咪,意念盡量放在產道的部位進行收縮運動。一般來說,這個運動也是一生產完,醫生在產檯上馬上指導的運動。醫院會建議要過3天再進行此運動,因為在生產的時候會陰部分可能有被切割,擔心做這個運動的時候會拉扯到傷口導致出血,所以最好等傷口好了之後再進行此運動。


產後媽咪辛苦了~~這邊建議產後媽咪躺在不會太柔軟的床上進行凱格爾運動。


親餵媽媽也相當忙碌沒有時間,所以凱格爾運動想到就做。


它可以坐著做

站著做


餵奶做


任何時間都可以做,就是在上廁所的時候不建議做,避免影響排便。

希望各位媽咪們都可以將骨盆腔肌群鍛練回生產前的樣貌、甚至更強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