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ce. Tai Chi. Yoga

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產後運動--被動式按摩。子宮恢復與發奶按摩

子宮按摩
剛生產完,媽媽的子宮要回復到生產前的日子,大越要兩個星期的時間。這段時間內,我們要勤做子宮按摩,幫助子宮恢復原有的彈性,另一方面也要避免年老時子宮下垂。


婷婷老師的媽媽就有提到,她第一胎生完後,子宮沒有恢復好,生完第二胎之後,只要子宮一收縮,子宮就會痛。


所以媽咪們,雖然子宮我們看不到,但是子宮對女性來說是個格外重要的生殖器官,因此好好照顧它非常重要。


一般來說剛生產完,護理師會告訴產婦們子宮的位置。子宮不難找,它一開始會在肚臍的附近,摸起來硬硬的,只要想到就要認真做喔!


乳房按摩
大多數想要餵母乳的媽媽都會為乳汁的分泌量困擾著。媽咪們除了勤吃發奶的食物之外,很重要的是要保持乳線通暢也是幫助發奶的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醫院為了推廣全民哺乳,有特別將乳房按摩的步驟貼在醫院的牆上做宣導,醫院也有做衛教的課程教導媽媽們進行乳房按摩,幫助發奶。

各位媽咪,我在這邊先強調,我不是要說醫院宣導的按摩方式不好,而是因為我本身是乳腺管比較細的媽媽 ~~(擠奶的時間比大部分媽媽多出2.5倍的時間,又動不動就塞奶,痛得不得了,卵磷脂乖乖照著指示服用,可是我還是一星期一小塞,兩星期一大塞,硬得跟石頭一樣,真的很痛)~~ 所以醫院宣導的按摩方式對我來說實在效果有限。

這裡建議各位媽咪一種按摩乳房的方式,不但解決了我的塞奶困擾,還真的讓我母乳庫存量暴增。

方式是用手掌的根部,從乳房根部(也就是乳腺管根部的位置),用畫圓的方式按摩,漲奶時基本上會摸到很明顯一粒粒的乳腺,每一粒乳腺都用掌根按壓畫圓大約3分鐘。所以乳房按摩會花很多時間,一定要仔細按喔!媽媽因為餵寶寶常常手臂跟肩膀會很酸,所以可以請老公幫忙按。

哺乳前或擠乳前按摩效果超好,會看到母乳量明顯暴增。

用寫的很難想像,改日我會把圖片補一下。



以過來人的經驗跟媽咪們分享,全母乳旁人看起來很辛苦,可是自己真的覺得很幸福。
為了自己,為了寶寶。祝福每位媽媽都健健康康,並且全母乳哺餵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