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ce. Tai Chi. Yoga

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健康養生大不同(二) -- 養生篇

養生,就是保養生命的意思。

保養生命的方法,是要讓自己的年齡停留在當下的年紀,也就是要永遠的18歲。目的是要延緩老化的速度,才能夠活得更長久。




延緩老化的方法有三種:遵守原則,沒生病前就要治療身體,增強覺察環境和自己身體狀況的能力。

延緩老化的方式一,要遵守大環境給我們所有生物訂下的規則。就好比在一個國家裡要遵守國家的規則,在一個家要遵守一個家的規則。我們人類是地球環境裡的一部分,就要遵守地球環境給我們的規則。只要遵守了這樣的規則就掌握住大部分的原則了。

延緩老化的方式二,是沒有生病前就要治療身體,古書上面寫「治未病」。不是要一直吃補藥的意思,治未病的意思來自於中國人認為我們居住的環境、吃下去的食物、穿著的服裝等都有一些汙染物質,有些物質是人體沒有辦法跟他們共同生存的,就會對人體產生傷害。雖然這些物質短時間之內不會讓我們生病,我們乍看之下是健康的,但是我們每天都接收這些物質的傷害,會讓我們的身體受損,所以為了不要讓我們的身體繼續遭受這些物質傷害下去,我們在還沒有生病的時候就要治療了。

延緩老化的方式三,要增強覺察環境和自己身體狀況的能力。這個概念來自「治未病」。剛剛有提到我們跟環境中的一些有害物質共同生存在這個地球,雖然這些物質每天都會對我們的身體造成傷害,但是一般我們都沒有感覺,等到有感覺的時候,通常都是身體已經不舒服或者是已經生病了。那我們要避免身體被傷害的方式就是要增強對環境的覺察能力、以及增強對自己身體狀況的覺察能力。

以上,就是中國人的養生觀念喔!後面會慢慢跟各位介紹如何實際進行這些方式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