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ce. Tai Chi. Yoga

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坐月子在做什麼?給第一胎媽咪超強分享經。哺寶寶,補自己。

產後媽媽打發時間的方式有很多種,不過這幾種是一天當中一定要做的。所以月子中的產後媽媽實在是很忙碌耶~~~

產後媽媽第一忙:哺乳

寶寶三不五時就要喝奶,一個小時給你哭個一次,告訴你餓了,每天24小時都掛在身上。
這樣是要怎麼做月子啦?

別擔心,媽媽大約一個星期之後就會跟寶寶養成他真的是中生活的節奏嘍!

重點是,寶寶常常一邊喝奶一邊睡著了,放下來又哇哇大哭,喝奶喝不到五分鐘又睡了。
媽媽常常想做其他的事情

各位媽媽,這時我就要跟媽咪們建議了。
親餵寶寶真是最幸福的事了。
別說跟寶寶有什麼眼神的互動啥的,只要把寶寶抱在懷裡,寶寶一定能感受到媽咪的關愛。
最重要的是,餵奶有一個超強姿勢--躺著餵奶。
躺著餵奶有時候寶寶睡,自己也跟著睡,把媽媽半夜無法睡覺的疲勞也小小的補回來一下。這個福利是絕對不可能發生在瓶餵寶寶的身上的。不過爸爸們跟婆婆媽媽們要幫忙留意一下疲累的媽咪的胸部沒有壓到小寶寶的鼻子喔~~

不過以個人經驗來說,自己雖然睡著了,還是知道小寶寶在身邊耶~~我自己是覺得媽咪會讓寶寶窒息的機率很低啦!(不過媽咪們還是小心為上吧!)真是覺得母親跟孩子之間的情感無法用言語形容。養兒便知父母恩,有了小寶貝之後就知道我媽咪跟我是多麼母女連心呀!

產後媽媽第二忙:喝水,喝藥,喝補品

媽咪們真的要好好把握剛生產完時,寶寶還在嬰兒室的時光耶~~
因為剛生完真是渴得不得了,月子期間,感覺怎麼喝水都無法解渴。趁寶寶還有天使們護理師小姐幫忙照顧的時候,多多呵水吧!

喝水請喝溫水,生產完失血很多,也跟著會失溫,即便蓋著背子都覺得冷,喝溫水可以幫助媽咪維持體溫。

要用古法做月子的媽咪注意了,在準備生產當天,一定要請婆婆幫忙熬一鍋荔枝殼水,中藥店可以買到荔枝殼。生完寶寶代替水喝的,所以天天都要熬。

再來是喝生化湯的問題。生產當下,產房的護士會給產婦戳一根針在手上,掉上幫助惡露排出的點滴,所以醫生會建議先別喝生化湯,有擔心大量失血的考量。因為生產完真的很脆弱,所以我前三天都沒有喝,後來接著喝一個星期(婆婆的好意,給我買加味的,兼補身體)。我知道我喝太久,但是因為老公是學中醫的(他真的是中醫來的),他說只要有細細小小的血,就表示沒排乾淨,我的命他總要負責,所以我就喝了。

因為做月子真的很忙,寶寶一直掛在身上,拿都拿不下來,所以提醒媽咪們,一定要記得喝液態食物,不但是幫助自己恢復元氣,還可以幫助產生乳汁。講到乳汁的問題,也是大部分媽媽非常頭大的事,在另一篇文章分享。

還有更多的分享經驗,媽咪們或爸爸們慢慢閱讀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