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ce. Tai Chi. Yoga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什麼是馬王堆導引術?

各位觀看過導引術是什麼?(下),相信已經可以了解什麼是「導引術」了。
那麼這一篇要先跟各位解釋何謂「馬王堆」。

馬王堆是位於湖南省長沙地區一個陵墓的名稱。在對此陵墓進行挖掘考古之前,當地人一直謠傳「馬王堆」是一個王室的陵墓。
由於此陵墓是一個土丘的外型,長得很像「馬鞍」,一開始是稱此陵墓「馬鞍堆」。久而久之,又遙傳出此陵墓是一位姓馬的王室的陵墓,因此就被稱為「馬王堆」了。

馬王堆這個陵墓的特色是物品及墓主人的大體保存相當完整且完好,因此此陵墓的出土對中國歷史上產生了巨大的貢獻。不但可以讓我們現代人實體(而非正史的文字)看到當時人們的生活文明,還更正了一直以來歷史上的錯誤。

陵墓出土的其中一個文物是一幅人物做運動的帛畫。


馬王堆導引術就是依據此帛畫所編創的動作。此帛畫出土後,經過研究小組將帛畫還原,判斷此畫是秦朝時繪製,是當時人們紀錄的養生圖譜。研究小組將此養生圖譜命名為《導引圖》。


若想知道此帛畫還原後的動作內容,請各位參考:馬王堆導引術動作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